雅韵中秋,“砼”庆团圆-“砼心缘”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中秋嘉年华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02

明月照九州,清辉满万家。又是一年团圆日,恰逢举国欢庆之时,今年的中秋与国庆,有着家国团圆的“双重圆满”。9月29日,福建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积极发挥“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作用,在“砼心缘”一站式学生社区开展“雅韵中秋,‘砼’庆团圆”中秋嘉年华主题活动盛宴。本次活动融入了中华传统元素,保留了中秋典雅之韵;不仅如此,学院还邀请少数民族同学共同参与活动,并且观看了爱国主义题材电影。活动洋溢着浓浓家乡味、阵阵中国风、绵绵中国情。

(一) 雅韵中秋,月下得“令”

本次嘉年华活动丰富多彩,融入了诗词元素,采用“令”的形式吸引广大青年学子参与互动。例如:投壶令——“近水楼台先得月”;博饼令——“瓷碗脆骰叮当响”,还有博饼令、捞月令、祈愿令等,让每一位参与者眼前一亮,跃跃欲试想要“接令”。

一场骰子的盛宴,一场游戏的巅峰。活动伊始,博饼令成了中秋夜晚的热闹开端。博饼文化是福建中秋文化的一大特色,象征着祈愿与希望。手握骰子,期待好运的降临,每一次掷骰都伴随着期盼与悬念,而成功的背后是奖品的喜悦与笑声的传播。正所谓:“瓷碗脆骰叮当响,状元今夜落谁家?”

月下银壶,同台竞技。投壶令的接令者也络绎不绝,“接令者”们手持羽箭,瞄准壶口,满怀期待,仿佛回到了古代的竞技场。这个中秋,我们将投壶视为一种古老的仪式,一场与自然的对话。

与此同时,灯谜令的接令者正在争分夺秒地寻找灯谜的线索,推敲着谜底,智慧火花四处飞溅。这是一场智力较量,不仅考验了参与者的头脑,也让大家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捞月令的接令者也不敢示弱,眼疾手快,精准捞起水中弹珠。

这些游戏不仅传承了古老的文化,也融入了现代的元素,将团圆之情传递给每一个参与者。

(二) 月下祈愿,祥福满庭

雅韵中秋的夜晚,月光如银,微风轻拂。在活动场地的中央,有一面已经写满心愿纸条的墙板,这是学院精心准备的“祈愿令”。

一开始,同学们有些羞涩,他们拿着彩色的纸条,手里捏着笔,不知从何写起。但是,随着第一个愿望的书写,渐渐地,一股温馨的情感弥漫开来。有的同学写下了对家人的思念和祝福,他们说出了心底的话语,那些平日里难以表达的情感,此刻都流露在纸上。有的同学则写下了对未来的美好期许,他们憧憬着明亮的前途,希望自己能实现更多的梦想。

彩色的笔迹在纸上流淌,像是一幅画,描绘出了每个同学心中的画面。有的用粉红色的笔写下童年时的快乐瞬间,有的用蓝色的笔书写未来的蓝图和计划。每一笔、每一字,都承载着他们的情感和期望。

在这静谧的夜晚,祈愿令下弥漫着温馨和祥和,月光轻柔地映照在愿望上,仿佛点亮了每一个人心中的梦想。这面祈愿墙,成了承载希望的使者,它默默地听着每一个人的心愿,承载着他们的情感。

(三) 山川异域,“砼”庆团圆

这个中秋,学院还邀请少数民族同学共同参与中秋嘉年华活动,少数民族同学们带着自己的独特风情和文化,融入了这场精彩的盛宴。

不仅如此,学院师生同少数民族同学们一同观看爱国主义题材电影。电影开始的那一刻,大家静静坐在一起,注视着银幕上的画面。爱国主义电影在大家的心中激起了深沉的情感,它讲述着英雄的故事,传递着爱国情怀。少数民族同学们与其他同学一同观看,心灵在电影中相互共鸣,共同感受到了国家的伟大和团结的力量。

在电影放映结束后,大家畅谈感受,分享着自己的情感。少数民族同学们用深情的话语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和对中秋佳节的珍视。他们的参与让这个中秋活动更加多元化,也加深了大家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和尊重。

“雅韵中秋,‘砼’庆团圆”不仅是中秋佳节的庆祝,更是一次文化的交流和友谊的深化,少数民族同学与其他同学一同庆祝中秋,彼此之间的团结和友情在这个夜晚变得更加坚定。正如中秋的明月,照亮了每一个人的心房,也照亮了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让我们更加坚信,在共同的努力下,祖国将会更加繁荣昌盛。这个中秋活动将成为土木工程学院的一段美好回忆,也预示着未来更多的欢聚时刻。愿雅韵中秋的美好情感一直伴随着每个人,温暖心间,如月圆人团圆一般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