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开展新生辅导员班风建设及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8-28

8月25日,特邀朱平教授开展新生辅导员班风建设及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培训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生工作部负责人带队参加线下培训,全体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8月25日上午,朱平教授作了《新生班级如何开好头起好步》的专题培训,从优良班风建设的意义与价值、要点与程序、重点与策略、难点与应对等方面详细传授了新生班级建设的路径和方法。8月25日下午,朱平教授作了《高校辅导员的科研能力是怎样炼成的》的专题培训,围绕认知、行动、训练三个方面,阐述了辅导员科研的特点与难点,以实际案例分享了辅导员科研论文的选题与写作的要点与方法,传授了辅导员炼成科研能力的路径是在工作实践中,围绕问题的学习、教学、总结等活动,多试多读多思多说多写。

本次培训是学校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举措之一,旨在帮助新生辅导员寻到创新班级建设路径和方法,增强辅导员的科研意识和科研素养,促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专家简介】朱平,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曾任安徽师大政法学院院长,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安徽师范大学)办公室主任,创办《高校辅导员学刊》并担任首任编辑部主任,副主编。多次担任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和高校辅导员专项、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的评委,安徽省、上海市天津市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国赛选手集训专家,指导的选手10多人次获得全国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决赛一、二等奖。2020年被公众号思政学者评为最受欢迎的思政学者。退休后受聘天津财经大学特聘教授、湖州师范学院、浙江工商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高校辅导员校外学术导师、安徽新华学院辅导员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校辅导员学刊》常务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