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知行”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研讨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3-06-16

 “行知行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研讨交流会


67日下午,“行知行”辅导员工作室于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一站式社区会议室开展研讨交流会。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跃龙、工作室全体成员、课任老师代表及学生骨干参与本次交流会。

首先,由工作室负责人叶丽芬老师介绍了“行知行”辅导员工作室的工作室背景、工作室文化、主要成员、建设内容以及建设步骤,包括:工作室名称来源于陶行知先生“行知行”思想,工作室理念是“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工作室目标定位是直面当前教育现实问题,探索高校劳动教育模式,在大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助力培育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接着,由林燕喜老师在会上做出了关于“习近平劳动教育论述的现实意义”的主题发言,从理论层面阐述劳动教育是什么。习近平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劳动教育对于生活而言,其独特的价值就在于,它指向的是一种创造生活的素质的培养,其核心就在于使人获得一种对象化的物质创造能力。这样一种对象化的物质创造能力不是其他四育所要着力培养的目标。劳动教育显然就是要培养这样一种对象化实践的意识和能力。

最后,工作室针对以下问题进行了讨论:1、劳动教育是什么;2、高校劳动教育存在问题及原因;3、工作室建设思路;4、工作室工作计划;5、工作室发展建议。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跃龙表示,当前大学生吃苦耐劳精神缺乏,应该着力从建筑学类专业结合,倡导学生动手实践,肯吃苦、能吃苦,锤炼意志品质。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课任老师胡海滨表示,本工作室的名称很贴切,劳动教育就应该“行”为先,要引导学生先做,并且应考虑与“勤”字结合,培育学生勤劳肯干、勤俭节约、勤奋朴实等优良品质。参会人员围绕“劳动教育”主题,结合岗位工作和学习心得进行了学习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研讨交流会的展开,深入明确了“行知行”工作室的工作室定位,使工作室成员对“劳动教育”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为工作制定了未来发展计划。最后,“行知行”辅导员工作室开展研讨交流会在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