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部组织参加2023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1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新时代学生资助高质量发展,413日上午,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会议,我校在就业报告大厅设置分会场,组织观看线上会议直播。学工部副部长张巍、资助中心全体成员、各学院资助工作联络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对五年来学生资助工作的成绩做了总结回顾,指明了今后学生资助工作的努力方向。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希原介绍了2022年全国学生资助工作开展情况及成绩经验,研判了学生资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部署2023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学生资助工作。北京、江苏、安徽三省,电子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等三所高校分别介绍了学生资助工作的相关

视频会议结束后,学生工作部随即召开了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中学生资助工作会议。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对开学至今开展的各项资助工作做了简要总结,并结合《2023年福建学生资助工作要点》布置了本学期资助重点工作

张巍对各学院前一阶段的资助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做好下一阶段学生资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讲情怀。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上来,保持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做“有情怀”的资助人。二要讲政策。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学生资助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将资助工作重心从保障型向发展型转变。加强资助政策的学习,努力做到能力强、业务精,用足用好各项资助政策。三要讲方法。要顺应教育数字化发展趋势构建大数据思维、系统思维,探索“资助+心理赋能”、“资助+就业帮扶”等深化资助育人工作路径,助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