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23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论文 及辅导员工作案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02

各学院: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政治视野、理论素养和综合能力,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不断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决定开展2023年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论文及辅导员工作案例征集活动。现将征集的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集对象

全体专职辅导员

二、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3年2月18日

三、选题范围

(一)思想政治会议论文

1.思政教育理论研究。包括理论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考评体系和长效机制等方面。如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高校传播研究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研究、高校“三全育人”个案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新时代大学生思想特点与成长规律研究、新时代大学生德、智、体、美、劳教育研究等。

2.网络思政创新研究。包括网络思政方法途径创新研究、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新媒体运用规律研究、网络安全和新媒体素养教育等方面,如网络思政教育新载体新途径研究、易班校本化、特色化及功能拓展研究等。

3.思政队伍建设研究。包括辅导员队伍建设(含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实施路径研究),思想政治理论教师队伍、班导师队伍的协同作用发挥以及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研究。

4.工作实践创新研究。包括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资助育人工作、“一院一品、一班一特”学生工作品牌建设的创新实践探索等方面研究。

(二)辅导员工作案例

工作案例征集的内容可结合2022年福建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提高业务素质能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题培训主题和自身工作实际,围绕2022年秋季开学以来的重要保障期思政工作,从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日常管理服务、学生发展指导、心理健康教育、校园安全稳定或辅导员成才发展等角度进行撰写

四、征集要求

1.遵守学术规范。所提交论文、案例须是未公开发表过的研究成果,重复率不得超过20%,字数不少于5000字,要求做到观点明确,论证充分,资料数据准确详实,文字流畅,文风朴实。

2.引文要注明出处(统一设为尾注)。出处为著作的要依次注明作者、著作名、卷次、出版社、出版年月、版次、页码;出处为期刊的要依次注明作者、文章名、期刊、期号;出处为报纸的要依次注明报纸名称和出版年月日。

3.排版格式:题目用黑体三号字体,文章摘要(100字左右)用楷体小四号字体,正文用仿宋四号字体,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分别为2、2、3、2(单位:厘米),行间距为固定值23磅。

4.为便于论文、案例的匿名评审,在论文、案例正文中不出现作者名字、单位等可以辨识作者身份的相关信息,凡出现作者信息的取消参评资格。

5.工作案例要采取一案一议的方式,既可以是经验教训,也可以是有待进一步探讨的工作问题。注重个案中学生本人的教育转化过程,注重教育者自身在工作过程中的理解、思考和提升。具有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在开展或处理过程中有创新的做法,对其他辅导员的工作有借鉴意义、推广价值。

五、报送及评选

1.报送方式:请各学院按照附件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以学院为单位将论文、案例和汇总表发至教育管理科邮箱,文件名为“××学院2023年思政论文和工作案例汇总表”。

联系方式:学工部教育管理科,池菲,13625081229,邮箱:jygl@fjut.edu.cn。

2.论文、案例征集结束后,学工部将邀请校内外专家对论文、案例进行匿名评审,在思政会议上对获奖作者予以表彰奖励,并择优推荐获奖论文直接参加全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优秀论文的评选,同时推荐参评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

3.根据《福建工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条例》(校委学工〔2016〕12号)第三章第四条规定,辅导员应“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每学年至少写一篇有一定学术水平理论的案例文章或有一定实际价值的调查报告”。请各学院积极做好本次论文、案例征集的动员和组织工作,要求全体专职辅导员均需以第一作者身份至少报送1篇论文和1篇工作案例。同时欢迎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提交论文。


附件××学院2023年思政论文和工作案例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