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期初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09

各学院:

    根据学校总体工作部署,围绕做好开学第一课、学生安全教育、三个文明、学生心理健康等期初重点学生工作,做好如下工作安排:

一、做好开学返校工作。新学期2月11日至12日,学生返校报到注册,2月13日(星期一)正式上课。各学院要根据《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学生分批返校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落实各项开学和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学校正常开学。

二、开展期初学生教育。2月12日起,各学院要安排进行新学期开学集中教育,聚焦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防范校园网络贷、防范非法集资、预防网络沉迷、禁毒防毒、防震减灾教育等各项学生安全教育管理。

三、认真准备“开学第一课”。各学院须于2月13日对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认真开展检查,要求全体学工干部到岗到位,组织学生干部在宿舍、班级进行学风督导,学工部也将安排人员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开学第一课”正常有序。

四、做好补考学生动员工作。各学院应加强对补考学生的教育动员,引导学生认真复习,诚信迎考,对2门以上补考的学生,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做好考试动员与帮扶工作。

五、常态化开展“三个文明量化考评”工作。各学院要做好“三个文明”的再宣传、再动员,落实好辅导员课堂巡查,学院自律会抽点机制,鼓励各学院试行、推广符合本学院特色的学风督导模式。并组织开展期初学生宿舍卫生大扫除,清理破损鞋架、电风扇、阳台、卫生间等卫生死角,组织开展期初学生宿舍安全文明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宿舍环境卫生及消防用电安全;开学第一天启动学院、自律会“宿舍文明”督导工作,年级、班级“宿舍文明”自检自整改工作,开学第一周内补齐或更新宿舍门牌(信息牌)、床贴、值日生表、宿舍文明公告栏等。本学期将继续开展“三个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评选工作,具体时间及评定细则待学工部另行通知。

六、掌握学生期初思想动态。辅导员要及时到岗到位,深入教室、宿舍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包括思想状况、关注热点、就业信息、学风状况、生活与成才需求、学生对学校有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形成本学院《期初学生思想动态调查报告》,并于2月24日前报送至教育管理科邮箱jygl@fjut.edu.cn。

七、按时报送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论文及辅导员工作案例。请各学院积极做好本次论文、案例征集的动员和组织工作,要求全体专职辅导员均需以第一作者身份至少报送1篇论文和1篇工作案例,并以学院为单位,将论文、案例等材料,于2月18日前报送至教育管理科邮箱jygl@fjut.edu.cn。

八、做好期初心理危机排查。春季是精神疾病和心理问题高发期,各学院要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尤其是有过心理问题、精神疾病、学业困难和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学生以及其他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学生,对学生进行摸底排查,主动与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发展中心联系,及时发现和疏导学生的心理问题。本学期,心理咨询中心将于2月13日正常开放,周一至周日8:20-21:00学生可通过预约电话:22863525或QQ:2420299075进行预约。

  九、做好学生欠费催缴工作。各学院要利用好开学契机,持续做好个别仍欠费学生催缴工作,做到实时跟踪、动态管理、精准施策。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把好报到注册关。对确属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应动用各种资助渠道进行精准帮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