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召开辅导员代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9-24

9月22日上午,学校在行政楼第二会议室召开辅导员代表座谈会。校党委书记吴仁华、校党委副书记詹松青、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出席会议,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以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子青主持。

座谈会上,6位辅导员代表围绕做好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意识形态教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方面工作,结合自身实际和思考体会,作了经验分享交流。

吴仁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辅导员队伍在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中顶得上、扛得住、守得牢,是一支作风过硬,值得信赖的队伍。他代表学校党委,对辅导员队伍为学校安全稳定及各项事业发展所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

吴仁华分析研判了当前复杂形势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指出当前阶段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他强调,辅导员在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要突出“五性”:一是政治性。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辅导员角色的政治属性,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提升政治素养,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引领性。要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能力本领、涵育高尚品德,努力当好“人师”,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表率,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三是服务性。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在持续推进党建工作进公寓、学生公寓矩阵式管理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过程中,不断深化服务育人,探索“组团式”服务,当好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四是协调性。要统筹协调多方力量,加强与机关职能部门、班导师、学生家长的协同联动,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健全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协同育人合力,携手共绘育人“同心圆”;五是实践性。要以实践为抓手,立足实践学,带着问题学,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善于在实践中促进理论转化、总结实践经验并形成工作案例,在实践中收获真知、补齐短板和成长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