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举办2022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24

为帮助和引导新进辅导员树立正确的职业思想和育人理念,尽快适应辅导员工作岗位,学校于8月18日至20日举办为期三天的2022年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新入职的21位辅导员参加本次培训。

本次培训包括专题培训、经验交流和素质拓展三个部分。在专题培训环节,校机关部处有关单位人员围绕《建模及信息处理在学生工作中的运用》《化危为机:学生危机事件的处置和应对》《以对生命负责任的态度开启辅导员工作生涯》《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辅导员工作》《辅导员视阈下高校网络舆情应对和处置》《莫让辅导员成长“黄金期”变成“危险期”》等主题开展讲座。在经验交流环节,学工部各科室负责人、经验丰富的一线辅导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与新进辅导员做了业务工作介绍和经验交流。在素质拓展环节,新进辅导员们通过室内团队破冰和凤池白云洞登山素质拓展活动,加强了团队协作、增进了集体友谊、强化了职业精神。

校党委副书记徐子青对加入福工大家庭的新进辅导员们表示欢迎,指出新进辅导员岗前培训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和专业化水平的重要环节。她希望,新进辅导员们积极思考,认真总结培训所学,进一步把握育人规律、形成育人思路,以全局的高度、辩证的观点和长远的眼光看待和思考问题,做主动思考的“明白人”;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坚持学习,做到目的明确、方法多样和内容广博,做重视学习的“用心人”;深刻理解辅导员岗位职责和光荣使命,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工作落实和深入学生群体,做躬身力行的“实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