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2021级新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9

各学院:

为认真贯彻上级部门有关要求,提高我校学生的防震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学校决定组织2021级全体新生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演练时间、地点与内容

时间:202112月12日(星期日)14:00-14:30

地点:旗山南校区

内容:新生应急疏散演练

二、参加对象

全体2021级新生

三、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员:办公室、宣传部、学工部、武装部、教务处、后勤处、团委、信息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及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

    (二)校区工作小组

现场指挥:学工部武保部相关工作人员、2021级新生辅导员、军训教官及学生校卫队。

(三)各校区演练现场责任人

由各学院安排新生辅导员负责组织、指导实施,安排好学生干部引导疏散,原则上每个楼层必须安排3-5名学生干部作为工作人员。

四、工作筹备

(一)12月11日开始,各学院应按班级向学生传达演练方案的各项要求,确保传达到每个学生。

(二)12月11日开始,学校通过校园网、校园广播发布演练公告,在学生食堂、信息公告栏、图书馆等公共场所张贴演练公告。

(三)各学院根据方案要求,确定演练具体工作安排,保证整个演练活动安全有序进行。

(四)各学院于12月11日必须为学生讲解地震逃生技巧、逃生演练顺序及要求。

(五)各学院在演练前应认真做好本学院人员安排和工作人员培训工作,确保告工作人员和学生。

(六)全校12月12日演练区域进行临时管制,禁止闲杂人员和车辆通行。

五、演练实施

(一)14:00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在各自宿舍待命,有居住在高楼层的学生可提前到相应学生宿舍楼栋的低层集中。

(二)14:10由信息管理中心发出演练信号(持续180秒)

(三)学生完成演练动作

动作规范:听到演练信号后,学生保持镇静,有秩序且迅速地一手护头、一手掩鼻通过宿舍楼道向公寓园区外安全区域(具体疏散点详见下表),疏散集中时学生下蹲抱头

 

旗山校区对应集散区域列表

校区

宿舍园区

户外集中区域

 

北校区

 

谦园、静园

北区田径场

和园、礼园

青春广场

知园、仁园

文化广场

南校区

各宿舍园区

风雨篮球场

各学院辅导员在学生疏散后的集中地组织清点学生人数,并向现场指挥汇报演练情况。现场指挥向总指挥汇报演练情况。

现场指挥宣布演练结束,校园恢复正常秩序。军训教官协助辅导员将学生带往训练场所。

鳝溪校区根据校区实际情况开展疏散演练。

六、注意事项

(一)演练过程中所有工作人员务必保持镇静有序,确保学生人身安全。

(二)学生在演练过程中应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财物。

(三)本次演练将在北区学生公寓静园(B区,南区学生公寓贤园(I设置烟雾点,各学院要做好实现告知,学生疏散过程中禁止推挤踩踏,以防发生意外。

(四)所有人员应认真学习防震避险知识,严肃认真、高质有序地完成各项演练任务。

 

 

 

 

 

         学生工作部  武装部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