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4

9月11日上午,人文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之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在演播厅开讲,该讲座由国家高级职业规划师、高级创业就业指导师、后勤管理处科长郑广贵老师主讲,人文学院2018级广告学、新闻学、汉语言文学新生悉数到场。郑广贵老师曾任福建工程学院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长期从事就业指导与就业创业教学工作,有丰富的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与就业创业指导工作经验。

郑广贵老师在讲座开场抛出“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为什么要做职业生涯规划”、“怎样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三个问题,引发新生深思,然后结合“生涯彩虹图”详细地展开叙述。他提醒新生们应该对自己的专业有清晰的认识,并结合报刊版面理论告诫同学们不要在中游“四处游荡”,而要力争上游。他还强调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性,说“社会实践是最能检验一个人的标准,在个人求职简历中,有一段社会实践的经历是很加分的。”

随后,郑老师表示不论新生还是应届毕业生通常都会遇到“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不知道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等九个困惑,并强调倘若存在三个疑问就有做职业生涯规划的必要。并且郑老师引用了“兄弟爬楼梯”的案例,强调新生们处在一个充满了可能性的阶段,面对饱含长辈的期望和压力的“背包”选择适当减负而不是抛下,往后审视现在的自己才不会追悔莫及。他还提到,“一个盲目航行的船不管哪个方向开都是逆风”,新生们一定要确立好目标,在人生的路口不惧选择,不彷徨。

最后,郑老师还建议在大学这么一个认识问题的深度逐渐加深、修正自己的能力达到顶峰的阶段要把握住自己,并提出“一个认真思考但坚持错误理念的人比一个不假思索追随正确观点的人值得肯定”的观点,希望新生们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养成独立的人格。以及逐渐让心态变得成熟,宠辱不惊,不惧他人的眼光。郑老师的讲座给刚入校的新生们做了很有必要的危机提醒,远离“心理舒适区”,多创造一些选择,提升自己,做好提前规划,让大学四年活得更加出彩。

文:吴皓  编:陈玲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