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工程学院召开2015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暨表彰先进大会

发布时间:2016-04-10

48下午,福建工程学院在办公楼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2015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年会暨表彰先进大会,会议主题为深化三个文明建设坚定理想信念。校领导吴仁华、何代钦、柯瑞清、张建勋、王晓东、章正样、童昕等出席了会议。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武保部、人事处、教务处、工会、校团委、思政部负责人,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分团委书记,全体辅导员,班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共计230多人参加了会议。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何代钦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视频《凝心聚力助成长倾情树人育英才》,回顾了2015年我校育人工作的付出与收获,并展望了2016年育人工作。随后,何代钦副书记宣读了《关于表彰福建工程学院2015年度优秀辅导员、优秀班导师的决定》、《关于表彰2015三个文明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和《关于表彰2015年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学生工作优秀论文的决定》,莅会的校领导分别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优秀班导师代表方辉和优秀辅导员代表鲁振飞,结合各自的工作实际,分别就如何做好班导师工作和辅导员工作做了典型经验交流发言。大会还播放了此次受表彰的优秀辅导员、优秀班导师先进事迹的视频。

校党委书记吴仁华在认真观看视频和听取典型经验交流后,充分肯定了去年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三个文明”建设扎实推进、持续深化,学风、教风、校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明显成效,“三个文明”量化考评规范性制度的初步构建与实施,产生了积极影响,初见成效,并正在倒逼教育教学改革及教师素质提升,受到广大学生家长的普遍赞同与好评。吴书记代表学校党委向坚守育人工作一线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各位老师、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核心是引导当代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此应当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中心,深入探究理想信念教育与三个文明建设相结合的内在机理联系与外在机制构建,进而努力构建师生认同、活力彰显、成效明显的育人体系。对此,吴书记谈了三点意见:

一、充分发挥理想信念教育对三个文明” 建设的引领作用。一是理论引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是深化三个文明建设的基础。要深入进行理想信念教育,把理想信念的宣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之中,融入三个文明建设之中,引导大学生充分认识理想信念深刻价值内涵,坚定信仰,使理想信念与大学生的内在文明行为养成在价值层面上实现同频共振,推动学生对三个文明更深层次的理解、认同和接受。二是方向引领。理想信念是个体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反映,是深度推进三个文明建设发展的应然方向。要以理想信念的正确方向积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不断增强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能力,激励学生在三个文明建设推进过程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正确方向。三是价值引领。要引导大学生树立明确的价值方向、进行科学的价值选择、实现共同的价值理想,引导大学生把握正确的价值评价标准,将个人形成和坚定理想信念的过程与个体参与三个文明建设和自觉提升价值追求的过程紧密联系起来,明确人生目标,形成体现社会主义本质、富有时代精神的价值观。

二、深刻挖掘三个文明建设对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内涵。一是入脑入心,深刻认识到三个文明建设是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动实践载体。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惟其从大学生的日常行为养成抓起,才能切实增强其实效与长效。要通过传播、阐释和讲解,切实把三个文明的意义和要求讲清楚,特别是要把《三个文明量化考核方法》的价值取向与价值准则讲透彻,明明白白地耐心细致地告诉学生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二是立言立行,深刻认识到三个文明建设对于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养成作用。理想信念教育要真正作用于大学生的精神境界与言行举止,就必须融入大学实际、融入大学生生活,让大学生在日常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接受它,最终成为大学生日用而不觉的行为准则。要把理想信念教育具体贯穿于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体现到三个文明建设的落细落小落实之中。三是常抓常新,深刻认识到三个文明建设对于理想信念教育内涵的实践拓展作用。我们要善于发现三个文明建设对于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拓展作用,优化拓展育人空间,既更好推动三个文明建设的持续深化,又更好满足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内在需求。

三、全面促进三个文明建设与理想信念教育有机统一到高水平应用技术人才培养上。一是将培育工匠精神作为理想信念教育与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培育工匠精神增添了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内容与新内涵。而这又恰恰是我们办学的最大特色与最大优势,也是最需要发扬光大的特色与传统。要充分挖掘学校办学传统蕴涵的工匠精神教育资源及杰出校友郑代雨为代表的体现工匠精神的先进典型,使学生能够深刻领会工匠精神所传递的对职业敬畏、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丰富内涵,增强学生践行三个文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将培育工匠精神作为理想信念教育与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途径。专业教育是培育工匠精神的重要途径。理想信念教育的开展和三个文明的践行与专业素养教育相辅相成。在新形势下,尤其要注意把工匠精神渗透到专业教育过程中,强化认真、敬业、执着、创新的职业追求,进而印证、升华对三个文明基础养成作用的认知与体会。三是将培育工匠精神作为理想信念教育与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把工匠精神融入育人过程,引领大学生确立起倾力专注、精益求精的精神追求和价值体现,从而使理想信念教育目标、三个文明建设与工匠精神培育有机结合、良性互动,构建更具时代特征、更具学校特色的育人体系。

最后,吴书记希望学校各党政职能部门、各学院、各单位进一步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育人主责意识,全面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为学校力争早日实现从新建本科院校向新型应用技术型大学转变而努力奋斗。(学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