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6年元旦学生安全及期末有关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12-21

各学院:

元旦、期末临近,根据学校《关于2016年元旦放假安排及有关事项的通知》,2016年元旦放假时间为2016年1月1日—1月3日,共3天,1月4日正式上课。为做好期间学生安全管理及期末各项学生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

1、加强安全教育,落实安全检查。节前,各学院要根据上级及学校有关工作要求,通过学院学生大会、年级大会、班会等方式,开展节前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切实强化落实学生安全防范教育。要加强防火、防盗、防诈骗、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方面的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自救能力。特别要加强女大学生外出的安全监督管理,引导她们不乱搭黑车、私车;强调学生不得攀爬宿舍阳台、栏杆等,切实防止意外伤亡事故的发生;重申严禁学生以年级、班级、社团等任何名义,组织到福州市区以外的区域进行游玩活动。对擅自组织学生至福州市区以外的区域游玩而出现安全等事故者,将追究责任并做出严肃处理。   

2、开展社会公德教育和法制教育。要结合学习宣传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学生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做遵纪守法和维护社会公德的模范,要求学生在节假日期间不得赌博、酗酒,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并运用自己所学的知识,积极宣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社会风尚。    

    3、做好寒假学生返校动员、关心关注每位学生。寒假将至,考虑到大学城周边治安环境比较复杂等原因,寒假期间不安排学生留校。各学院要做好所有在校学生返乡与亲人团聚的思想动员工作,教育学生充分利用寒假回家过年的机会,孝顺父母,感恩家庭。对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可以给予适当的返程车费补助,并提供各种帮助。

二、加强学生考风考纪和诚信教育

1、强化考前动员和考纪教育。各学院应根据有关文件要求结合相关情况通报案例,召开考风考纪动员大会,组织学生学习学校有关考试纪律的条例规定,加强考前教育和警示教育。

    2、加强学风督导和考场巡查。临近期末,各学院学工干部要持续强化“三个文明”常态化工作,深入学生教室、寝室,关心同学的学习、生活,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尤其要关心经济困难、学习困难等学生群体的日常学习、生活,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实行学生工作干部考场巡查制度,及时掌握和了解学生的考试情况,解决学生考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避免考试作弊行为的发生。

    3、发挥典型榜样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模范表率作用,发挥免监考班级示范作用,引导教育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在考试中必须做到诚信为人、诚实应试,并积极主动影响、带动周围学生正确对待考试。

    4、畅通家校联系渠道。各学院可通过辅导员寒假家访、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电话、微信、短信沟通等形式,如实反映学生在校的学习成绩、思想状况、在校缴费和其他情况,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联系,加强对学生的警示教育,形成学校、家庭合力育人的氛围。

三、认真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各学院要认真安排好元旦放假期间的值班工作,强化管理,消除隐患。要落实好学院领导带班和辅导员24小时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尽职尽责,对异常情况和突发事件要及时发现,果断处置,重大问题要在第一时间向本学院领导、校维稳办、学工处和保卫处等部门报告。同时认真做好学生假期去向、返校情况等各类信息统计报备工作,要求学生及时登录学生信息系统填报元旦学生去向(12月31日16:00前)、返校(1月3日16:00和20:00前)。截止1月5日尚有学生未返校的学院,应报送《未及时报到学生情况明细表》,并实时跟踪。

 

 

附件:

福建工程学院未及时报到学生情况明细表

 

 

 

福建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处)

                                       2015年12月18日